原创 Go实现xunit风格的用例编写

2021/08/15 自动化测试

Grpc接口?

由于公司的技术栈选择,大多数业务团队都是使用go作为后端开发语言,我们也不例外,同时我们是偏基础的业务,因此大部分是grpc接口,对外的http接口较少。随着团队的不断扩张,测试回归的需求越来越大,实现自动化回归迫在眉睫。因为这些背景,使用go作为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的语言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。

go testing?

Go语言自带测试模块: testing 。执行器、断言使得该模块可以很好的满足日常的单元测试,同时也有很多第三方模块对断言进行了增强,以及增加了一些mock功能,甚至实现流行的BDD模式。这些框架有:Testify、GoConvey、Ginkgo等。对go的各种测试框架了解下来后发现,在go下实现接口测试过于自由,代码的复用性不高,比如将有前后条件的的一些用例组织在一起是一个问题。

如何处理前后置条件?

举个简单的例子,假如你在编写一个成功获取直播播放的地址用例,根据用例设计的原子性和独立性原则,需要在执行此用例前先开播,然后在执行后把直播关闭了,很多用例可能都需要基于开播后才能执行,最后所有用例执行完成 后,关闭这场直播。

当然,可以单独实现开播和结束直播的方法,然后在每个测试用例的开始和结尾调用,不过这非常不合理。写过JAVA的人应该知道junit或者testng,这些测试框架都提供了@Before、@After、@BeforeClass、@AfterClass的注解,可以在每个测试方法执行前后或,所有测试方法执行前后添加一些操作。因此打算在go中找到这种类xunit类型的框架。

Gunit

根据上面的想法,找到了go实现的xunit框架:gunit

Gunit实现了每个测试方法前后执行操作,但是并未实现在所有测试方法执行前后执行操作,所以需要对其进行改造。实现类似以下 的用例编写方式:

func TestMyScene(t *testing.T) {
   gunit.Run(new(MyFixture), t)
}

type MyFixture struct {
   *gunit.Fixture
}
// 所有Test方法执行前执行
func (g *MyFixture) FixtureSetup() {
   log.Println("in FixtureSetup...")
}

// 所有Test方法执行后执行
func (g *MyFixture) FixtureTeardown() {
   log.Println("in FixtureTearDown...")
}

// 每一个Test方法执行前执行
func (g *MyFixture) Setup() {
   log.Println("in test setup...")
}

// 每一个Test方法执行后执行
func (g *MyFixture) Teardown() {
   log.Println("in test teardown...")
}

// 真正的测试方法A
func (g *MyFixture) TestA() {
   g.T().Log("hello TestA...")
}

// 真正的测试方法B
func (g *MyFixture) TestB() {
   g.T().Log("hello TestB...")
}

测试报告

目前直接执行以下命令输出测试结果:

go test ./testcases/...

持续测试

当用例能够在命令行稳定执行后,接下来就是接入jenkins进行持续测试,融入到整个研测流程中。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